物理网博客
上周交流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2013.09.01 18: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1原创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物理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注重与同学和老师间的交流。

物理是比较难学的一门学问,同时也需要课下的仔细揣摩。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在老师不在的时候,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下,比闭门造车好多了。自己会的别人问到也要耐心去告诉别人,要学会经营自己的学习,为自己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课堂认真学习

●记录错题本,学会从错题中学习物理。

在高中,咱们物理要做大量的练习题,难免会有做错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把错题本用起来。我们都说“查漏补缺”,错题本是我们学习上的宝藏,同时也是很多高考状元给我们的学习建议。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弄明白了,你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

●有条件就多看网络上的名师教学,补充学校课堂的教学。

网络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很多国内名师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爱奇艺、56网、优酷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空了,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