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高中生一定要多去探究效率
2013.09.01 1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日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其实每个班里都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功夫下的不少,可成绩总是举步不前。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到位,课下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需要调整、改进。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时间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把这个月的卷子整理到一起,把错的地方归归类,依照知识点来进行分析。统计丢分内容,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方面的内容?

数学计算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