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答疑区问题解惑
2013.08.31 2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小球在中空的环状轨道运动,刚好能运动到最高点,此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种情况是内外壁轨道(都可能受力)运动模型,倘若小球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其在最高点的速度为零,受力平衡(重力与内侧轨道支持力平衡)。同学们要注意,这种运动轨道(模式)与单外侧轨道是截然不同的。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恰好通过最高点,那么质点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支持力)的作用(仅限外侧轨道情况)。如果只有重力场,则重力完全充当向心力;假如存在重力场与(电)磁场,则重力与电、磁的场力的合力共同充当向心力。

【问:弹力做功与弹性势能大小有何关系?】答:如果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簧弹力做负功,则其弹性势能增加;两者的绝对值相等。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这种情况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大家可以类比的分析一下,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