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文章语录:课下同学们怎么学物理呢?
2013.08.31 2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1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博观点独到,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林

新浪微博

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高中考试很多,这次没有考好,遇到了几个难题很正常,大家不要气馁,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乐观、积极的度过每一天。

——物理站编辑A组@陈超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的重要环节,这一步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约束你,同学们要严格自律。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高中物理网@小宁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崔哲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高中物理网@老方

这些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