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可不可以让学生给老师们评定职称?
2013.08.31 2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1-原创

来源:物理网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个老师怎么样,算不算是位好老师?你觉得他具备高级教师的资格吗?你觉得要怎样给老师们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真的不清楚学生们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吧?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深化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和分析的文章,在咱们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一条讨论的很激烈,便是“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教学。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总是能听到类似的话:教育是要改革,是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也长,不能要求太快。在既得利益者的干涉下,职称改革总是举步不前;教育的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上文说的有点偏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说学生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的看法是:说白了老师就是个教书匠,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被学生们认可、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让孩子们给教师的职称评级来投票呢?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