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科学的方法,并努力去坚持
2013.08.31 2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1-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笔者推荐如下的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大话教育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物理老师也不会过多讲解,还是要靠同学们课下自己去抓。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

多给自己周围的同学们交流,有不懂的问题就问,不用不好意思,为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很多学生读题慢,影响考试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把物理题干中常见的一些描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恰好没有掉下来;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弹性碰撞;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一定要做个总结。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