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微博:学物理的几个方法与建议分享
2013.08.31 07: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物理网A组编辑@田小溪

微博答疑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站编辑A组@徐雪洁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的重要环节,这一步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约束你,同学们要严格自律。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