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高中生需要注意的几点
2013.08.31 07: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努力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还应该注意:

●课下做练习时同学们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掌握一些典型的解题模型和分析题目的切入点对更深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有帮助,同学们要在课下分析物理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配有很多针对性的巩固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能都掌握住并能在考试时运用起来就又是另一回事,想把模型都彻底吃透,做到灵活掌握,同学们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从另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