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组织家长会的些许感悟与建议
2013.08.31 07: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整理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大家在课下学物理时一定要注重同学之间的交流,不能闭门造车。

课堂听讲并非获得知识的唯一来源,课下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以及问老师问题,这两种模式的学习效果都非常不错。首先,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效果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大家的学习兴趣。

高中生学习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学会记录错题,针对性研究错题来学物理。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对于高考生而言,错题本是必备的。高三一年有三轮复习,时间很紧,复习不可能面面俱到,大家要查漏补缺的进行备战,错题本是复习上不可或缺的工具。错题本也可以参考他人的,我推荐同学们下载高中物理网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来源于国内中学生的积极上传,是免费的学习资源。

●同学们要利用好网上免费视频资源,辅助学校课堂讲解。

高中物理网、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多去收看、分析这些教学名师遇到物理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我在此推荐给高考生两个视频集,《高考复习-精选百题系列》与《二轮复习专题巩固》。这两个视频集由物理网编辑鼎力打造,并同步于优酷、网易视频、土豆等视频网站,总点击量累计过百万。高中物理网录制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视频,欢迎大家观看。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