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同学们应该思考方法和效率
2013.08.31 0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学生

总结模型可以帮助我么提高解题速度,解题速度对物理拿高分来说,太关键了!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在高中咱们的考试很多,每一套物理考卷要下功夫分析,通过试卷来查找学习问题,统计丢分内容,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今天晚上有其他的任务,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做,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受力图要画,等等。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