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一直不好,需要补课吗?
2013.08.31 0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原创

问:物理没考好,烦得要死。没少下功夫,没少做题可是考场上题还是不会做。高一的物理都学不会啊!有没有必要找个老师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同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我简单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些内容能为你的物理学习提供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横向对比,来反思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

在课内外他们有哪些地方做的比我们好,咱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要找到差距,找到不足,并努力弥补。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成绩源自勤奋,源自汗水,不要总想着天上掉下一颗有一颗“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苏阳,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