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帮同学们优化课下学习效率的一些方法分享
2013.08.31 01: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

(1)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2)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3)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如果你自己错题本记录的错题不多,笔者推荐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为大家整理好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复习资料。别人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物理网也欢迎同学们踊跃上传自己错题本。

(4)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5)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