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注意防范孩子假期后的学习综合症
2013.08.30 2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过度放松、依赖电脑、不舍电视。

尽管有假期作业的束缚,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加班加点,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把作业都拖到开学前。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全部被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加油学习

克服”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

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客套话,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特别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动手,做些日常劳动,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之处。女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身自制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充实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