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站: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的金钥匙
2013.08.30 2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30-精选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得分情况来看,咱们高考各科中物理的平均分是很低的,北京近几年高考物理平均分没有及格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搞不明白,为什么物理这么难?其实这源于高考的淘汰性质。作为升学考试,物理必然要有很大的区分度:要明确告诉各所大学,某学生的物理成绩到底如何?把几十万人的成绩彻底拉开。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很多同学在中考物理中能拿到90分左右,到了高考前物理却不能及格。不得不说,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很不错,但到了高中就不会学物理了,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习

(1)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2)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3)

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知识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自己的错题本上,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份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5)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在本文的结尾,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