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月考中同学们不要犯低级错误
2013.08.29 19: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9投稿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存在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地方:

●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在课下做练习题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