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013.08.29 18: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9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规定的?】答:用左手定则来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伸展左手,保持拇指与四指垂直,让磁场线垂直穿过手心,旋转四指的方向,使其与电流方向一致,则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粒子受力方向。提醒:如果带电运动的粒子是正电荷,则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即电流方向)一致;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所指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指的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是:W=fx,其中x是所研究物体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为: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恰好通过最高点,那么质点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支持力)的作用(仅限外侧轨道情况)。在只存有重力场的情况下,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假如存在重力场与(电)磁场,则这些场力的合力充当向心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