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2013.08.28 2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笔者分享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认真学习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一点一滴的付出。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哲学告诉我们,任何的学习过程都是螺旋式上升的,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挫折与失误都是不可避免的。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没有自信,但也不能过于乐观,激进求成,要注重付出和积累。每天都比自己周围的同学付出的多一些,你的物理一定能取得进步。

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