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将学习效率提升的五个注意事项
2013.08.28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压力明显加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3)相似的一类问题,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同学们要努力去把这些规律找到,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发现考试中自己的很多错题都很相似,甚至是再犯完全相同的错误(甚至是原题都犯错两次以上)。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我们都建议大家记错题,借助于错题本这一工具来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从知识掌握角度来看,分析错题也是强化考点,继续巩固教材内容的过程。

(5)抽出一些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和认真分析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阅卷老师参考的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纯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文中的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高中物理网整理的物理错题本http://gaozhongwuli.com/500/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