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方法,讲究技巧是我们学物理必须思考的
2013.08.28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步入高中,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其中有些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不断下滑。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高中校园一角

(1)

学物理不能怕难,要多去思考和分析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3)

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一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攻克。

需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的同学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我们按照年代、省份已经为同学们整理好,希望这些资料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如果有时间,同学们在考前要试着对考题做预测,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方法;同时预测也能帮你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并找到重点内容。

(5)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