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问答区问题解惑
2013.08.28 1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8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两者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使得这个物体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两个物体之间的力,是“你推我”、“我推你”的力。

【问:弹性势能变化与弹力做功有何关系?】答:弹簧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力做负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功的大小与势能改变量)的绝对值大小相等。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这种情况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同学们可以类比一下,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问: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第二定律: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而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还可以表述为: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将其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任何变化。这几句话比较难琢磨,同学们要好好分析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