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大家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08.28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做作业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掌握一些典型的解题模型和分析题目的切入点对更深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有帮助,同学们要在课下分析物理模型,总结一些典型的分析思路与技巧。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配有很多针对性的巩固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能都掌握住并能在考试时运用起来就又是另一回事,想把模型都彻底吃透,做到灵活掌握,同学们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在课下做练习题时,大家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