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制约很多中学生物理成绩-28日-经典
2013.08.28 16: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如果你做题做得慢,那么你需要利用物理模型来帮你提高速度,答题速度跟不上,即便你都会做,在考场上也不可能考好。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物理考卷发下来,把分数看淡些,把错题看重些,统计丢分内容,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讲究积累,重视积累。

我们老师也理解,同学们都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动不动就容易发脾气。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