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下功夫去思考总结,考试才能得心应手
2013.08.28 16: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

物理知识点多,考题综合性强,制约了很多同学的成绩。比如,高一物理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完全可以在静电场、电磁感应等章节进行考察。

课堂教学进度快,老师不再保姆式的教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不得不说,课堂教学进度的确快,而且留的作业也多,前面的内容,不小心落下了,往往没有时间去查漏补缺,物理内容是连贯的,而且越来越难;再学后面知识时肯定就很吃力。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学习中同学们不要过于乐观,不能激进求成,要注重每一天的付出和积累。每天都比自己周围的同学付出的多一些,你的付出总有一天会体现出来。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原因何在?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