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在择校问题上不能盲目,要与孩子商量,冷静思考,谨慎选择
2013.08.28 15: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整理

来源:物理网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孩子还小,距离择校还有好多年,我没太多关注过这方面的事儿。

可在前几天,一朋友给我说,准备花十万块钱,找人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区重点中学。她说,在普通高中管的松,以后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是一脚跨入大学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虽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整合,国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同一城市、同一层次的学校间还是存有一定的差异。

课堂认真学习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能上本科线的也没几个人。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普通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不一定重点校就绝对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普高,自己孩子就一定会不适合,一定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布置的作业少,倾向于让学生自主学习,这样的软作业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就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不适合他。

有些重点高中像是军事化一样的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这样,孩子怎么能学好呢?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

因此,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影响了未来孩子的学习,又浪费了金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综合进行考虑。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