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要注意的几点
2013.08.28 15: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平时学习中同学们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消化”考点。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典型的分析思路与技巧。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物理模型、分析方法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培养。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