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微博:物理学习的几个方法与建议分析
2013.08.28 15: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8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必修一和必修二中讲过的力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在考试中考题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在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

——高中物理网@老方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大家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