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怎么样改善物理课下学习效率?
2013.08.28 04: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总是学不好。我觉得是自己学习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给自己压力和紧迫感。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做完这套物理试卷,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2)更深层次上理解三基内容。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可基础知识都包括哪些内容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还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中知识的应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行了,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3)思考和尝试是解决综合题的两条必经之路。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5)遇到难题一定要勇于尝试。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公式都不写,真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尝试书写一些课本(对应章节)上的公式;老师们都严格按照答案标准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