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觉得物理越来越难了,问一下,是否需要联系老师补补课?
2013.08.28 0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首发

问:没想到高一的物理这么难,比初中的难多了,考试题量太大,怎么能做完?连续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找不着北。

我简单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通过横向对比,来思考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其他同学之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在授课,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后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

要么他们比我听课认真,要么他们在课下做作业比我仔细……比自己学的好,一定要承认这个客观的事实。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学习他们的优点。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切实际的“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国内教育话题,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