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课下怎样才能把高中物理学好?
2013.08.28 04: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投稿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想法和收获。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微博答疑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陈超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紫风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老高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占用的考试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都统计出来,在下一次考试注意有意识地把作答时间进行调整。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