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高中生学习质量怎样才能改善
2013.08.28 0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习时光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自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把错题按照难度进行分类,有哪些题难度太大,超出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特别“偏”的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掌握的?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方法确实都不难理解,如果你能将其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做事情,贵有恒。只要我们目标明确,乐于吃苦,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