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五个提升物理学习效率的建议
2013.08.28 0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高中阶段的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要做哪些题?……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2)更广、更深层次上探究基础知识的内涵。基础知识很重要,可基础知识都包括哪些内容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还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中知识的应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行了,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3)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弥补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5)高中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机械波等知识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也摸不着,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产联系的应用类题就有不小的难度。我们要多去总结这一类的问题,找出来命题特点,通过对命题思路的分析,将其考点吃透。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