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解析
2013.08.28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电场线有哪些重要的性质?】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方向是受力方向(或反方向)。(具体方向还是要取决于粒子的带电性)。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电场强度E就越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电场线总是从正电荷(或∞)指向负电荷(或∞)。电场线与等势面相互垂直,且电场线永不相交。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结论是什么?】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原子内部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如果说原子是咱们的教学楼的话,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问:什么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答: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而不会反过来,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给高温物体。还可以表述为: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将其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变化。第二定律比较难理解,同学们课下要多反思几遍。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