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不要为孩子们报那么多特长班
2013.08.27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孩子们忙了一个学期,好不容易等来了寒暑假,但是还是不能消停下来。往往是假期还没有到,兴趣班已经报好了名;很多家庭都是如此,这帮辛勤的妈妈!

其实很多家长也是因为看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不行,穷什么不能穷教育,也得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了,到底这兴趣班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一厢情愿地希望孩子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我们先把兴趣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大魔术师刘谦。

教育观察

台湾魔术大师刘谦在春晚上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了他,总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

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明白了,”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著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就曾经很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学者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幻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

才,或者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就只有一二!作为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应弄清孩子年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把魔术研究的淋漓尽致,也能吃遍天下。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