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杯文章节选】我为中小学教育献计策、谈感想
2013.08.27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收藏

来源:物理网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不断进行,每一位在职教师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笔者才疏学浅,抛砖引玉,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高考分值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考生在校表现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立学校的特长班、兴趣班等,不再推广少年班。

(3)在中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我个人看法是: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每班25—30人,高中生每班30—35人为宜。

认真学习

(4)加强对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读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极少的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科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与性别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把体育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目中来,逐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应减少老师们没必要调研、审查,任课老师们应当以教学为主,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们身上。老师们本身就忙,要备课,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这些看法也仅是笔者的一家之言,抛砖引玉,供同行老师们参考。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担。咱们老师们教孩子们如何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教育改革的浪潮,为祖国贡献力量。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