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勇于思考,善于归纳是学物理的一个秘诀
2013.08.27 20: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有效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1)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课本上的公式要认真对待,并不仅仅是背过,关键还是会运用。

(2)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3)

不管是谁都会做错题,做错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总结原因。错题告诉了我们知识掌握还存有问题,咱们要以具体的错题为引导,进行二次学习,对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或解题思路进行巩固。

在高中物理站内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并下载。这是很多优秀高中生上传、物理网编辑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非常好且免费的学习资料(你也可以上传自己错题本,物理网非常欢迎。)。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

(4)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5)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