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高中物理分数的金科玉律-27日-精选
2013.08.27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校园一角

有句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想,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学习一定帮助很大。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有相当的学生在考试中丢分的主因还是在于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应用不够灵活,所以说,尽量不要把过多时间浪费在攻克过难或过偏的物理题上。

物理尽管较难,只要我们经过踏实刻苦的努力,不畏困难的执着追求,付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劳动,一定会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找出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顺利地跨跃高中(高考)这个台阶,走向人生的成功!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