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方法,注重技巧是咱们高中生要首先思考的
2013.08.27 19: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电磁感应,光电效应等内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也摸不着,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具体物理题中,尤其是与生产联系的应用类题难度不小。我们要多去总结这一类的问题,找出来命题特点,通过对命题思路的分析,将其考点吃透。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笔者认为,同学们务必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此外,同学们还要把一些零碎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积少成多。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做到融会贯通。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