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分析思路,改善学习效率
2013.08.27 16: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物理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还是优势科目,自己也是班里的尖子生,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来学物理了,每次考试都考不好。很多学生最反感物理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理科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认真读书的中学生

(1)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3)

研究高考题能够更加有效针对性的对所有考点进行复习,进行全面检验。从高考原题中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并展开针对性复习,做到有的放矢。

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文档,供同学们免费下载,欢迎到访。

点击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

(4)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还是拿不到分数。

(5)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解方程组,几何中的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