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多做反思,积极向上
2013.08.27 15: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总有学生问: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看来,很多学生对物理的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亟需改进。

如何来应对高中物理的教学,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高中生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洛伦兹力忘掉静电场。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也应该理解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量,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做到融会贯通。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