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013.08.27 15: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校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不确定研究对象是否受到摩擦力作用,我该如何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条件计算加速度,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v、位移x、动能Ek等物理量,看看是否与题中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没有前提条件?】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问:动能与动量之间有何关联?】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的定义Ek=1/2mv^2;而动量的定义式p=mv;不难推导出,两者数学关系为p^2=2mEk;合外力所做的功改变了动能大小,动能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效果表述;而动量量定理告诉我们动量的变化源于合外力做的冲量,对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此外,动量是矢量,动能是标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