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高中生需相互交流,改进方法
2013.08.27 15: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7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中学时光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同学们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要先在这三个环节下功夫,培养好的习惯。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物理老师也不会过多讲解,还是要靠同学们课下自己去抓。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