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上的几点建议和技巧
2013.08.27 09: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7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具体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

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一步步努力实践,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这样,你最终必能夺取高考的胜利。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做物理题时不能挑题,都要针对性巩固。不少同学们挑题,比如单选类练习题,就很喜欢,对综合性答题和实验类题目就很厌烦,不去练习。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对所有题型都一视同仁,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在学习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上贵在坚持。努力践行如上的这些方法,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只有多努力,多付出,才能多收获。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