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不要给孩子们定过高的学习目标
2013.08.27 04: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6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不由得显摆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若是反过来,咱自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咱自己比人家还疯狂呢!真是没办法啊,认了吧。

一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拿自己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说的抬不起头。

大话教育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懂,不能一味的进行责骂,还得给点儿好处。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下次考好了,承诺给予物质鼓励,就是“拿钱砸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静悄悄的,孩子走开了。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其实自己就是个打杂的,老妈就是个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孩子们学习上是有动力了,但这动力不是兴趣,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名牌运动鞋,许诺的欧洲游机票……

我们说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积极、努力地培养孩子们乐学、勤学的情操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太多的“物质激素”,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仅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很多时候,咱们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其实我们也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法、方式都正确吗?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