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月考中同学们别犯低级错误
2013.08.27 04: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6经典

来源: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大家还应注意这几点:

●课下学习过程里同学们要注意归纳解题模型。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平时做练习题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提高审题、阅读题干的速度。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