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要防范孩子假期结束后的综合症
2013.08.27 04: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6-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有很多的假期作业,大部分的孩子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加班加点,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作息时间、学习与饮食规律一下子就被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认真做作业

克服”假期综合征”,最根本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刹车。步入假期,学生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与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养成好的习惯。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滑雪,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是孩子们向大人学习、向成年人过渡的最好学习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要注意分别来对待男孩子和女孩子。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车,或修修家里的吊灯等。

假期是孩子们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身自制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充实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