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五个提升物理学习效率的注意事项
2013.08.27 0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6-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2)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3)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动力学的练习题,都是先要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有不少的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完全相同的错误。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大家记错题本,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也是进一步强化考点,巩固课本内容的过程。

(5)多去温习学过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咱们高中物理在教学上压力很大,教学内容多,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机械能守恒就忘掉天体运动。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文中的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