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物理网站内问答区问题归纳
2013.08.27 0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是怎么一回事?】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是:W=fx,其中x是所研究物体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Q=fd,d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位移。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两个力都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其综合效果为零,物体处于平衡态。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之间的两个力,是一种“你推我”、“我推你”的“两者内部的”力。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某个物体做的功,而摩擦生热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Q=fd,d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位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