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如何提高自己的物理课下学习效率?
2013.08.27 0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6-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3)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依赖题海战术,靠做题的数量来“取胜”是不可取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找到这些规律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4)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提到过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这365个典型错误,如果你都逐一攻克,彻底拿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5)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考生的备考而言尤为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越学越自信,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