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积极改进自己的方法
2013.08.27 0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学习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显示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勇于付出,乐于吃苦,去换来学习的进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提醒我们物理学习上贵有恒。在平时学习中坚持如上的这些基本的方法,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多努力,多付出,才能比别人收获更多。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