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2013.08.27 0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物理学习方法,无论是对高一高二的新课程学习,还是高考复习都是非常关键的。学习方法应以基本方法为主,切忌不要哗众取宠。

分析研究和解答物理问题,离不开物理思想,这种思想直觉反应是思维方法。平时学习中大家已经接触和应用过多种方法,但仍是比较零乱的。因此,有必要适当地加于归纳总结,能知道一些方法的适用情况,区别普遍性与特殊性。其中要以基本方法为主。即必须掌握,熟练应用且平时用得最多的几种方法。

如受力分析法:从中判断研究对象受几个力,是恒力还是变力;过程分析法:能把较复杂的物理问题分析成若干简单的物理过程从而明确每个分过程该选用什么物理定理定律处理;状态分析法:对于应用守恒规律(机械能守恒、定质量气体状态方程)和物理定理(动能定理)处理的问题,正确选定和确定状态至关重要;控制变量的方法:当研究三个或三个以上物理量变化关系时(f、a、m;f、m、r、ω;p、v、t等)通过假设的方法控制其中的一个量不变,从而便于深入研究。

还有常用的可逆的方法、等效方法、类比方法、建立物理模的方法等,都是大家因题而宜该学会和掌握的。

在高中物理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针对性的抓住自己的薄弱环节。因为从高考的题型和分布,难度调查中,你都会发现,高考物理考察的主要方面还是基础,以及在基础的平台上适度的能力。所以,针对自己薄弱环节展开针对性的复习,对高中物理的复习效果和高考物理考试分值提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近两年高考试题加强了对论述能力的考查,目前主要体现为对推导论证的考查。近几年北京高考及今年北京各个地区高考物理模拟考试都增加了推导证明题,但这几道题都源于课本。

复习中应注意课本中某些重要命题的论证过程,这是非常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为什么书本上的东西略微变动一下,大家就不会了呢?所以,我觉得还是学生基础地方有自己薄弱的环节。笔者认为,所有的学生都有薄弱环节,谁把薄弱环节处理好了,谁的总成绩就越高。在处理这些薄弱环节问题时,王尚老师建议应该加强对物理问题的表述能力的训练,不要说这个题我会做了,要搞清楚自己原来为什么不会做,为什么这个题原来不会做(是以前自己薄弱的地方)。尤其是在高中物理中和题求解,不仅仅能够计算出结果,还应能够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和口头的论述。即不仅会说出是这样的结果,还要会说明为什么会这样。

欢迎联系物理补课http://www.wang-shan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